出版伦理规范


    为进一步加强作者、审稿专家及编辑的职业伦理素养,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热带地理》编辑部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等相关出版伦理规范,并结合本刊实际情况,制定《热带地理》出版伦理规范。

一、作者伦理
    1. 作者应保证论文为原创作品,无抄袭、剽窃、数据伪造等学术不端行为,论文内容不含涉密信息。
    2. 作者应保证论文无一稿多投,其内容未曾在其他任何刊物和媒体以其他任何语言发表过。
    3. 作者应遵守论文“五不准”原则:不准由第三方代写论文;不准由第三方代投论文;不准由第三方对论文内容进行修改;不准提供虚假同行评审人信息;不准违反论文署名规范,坚决抵制无实质性学术贡献者在论文上署名。
    4. 署名作者必须是论文的实质性贡献者,作者署名原则上按贡献大小排序,由论文署名作者共同商定,并在投稿时确定。作者和单位署名一般不得更改,如确需变更时,论文主要负责人(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需向编辑部提交书面变更申请,陈述理由,并由所有署名作者签字认可,不得擅自在修改稿中更改。
    5. 作者在投稿时应声明是否存在利益冲突。如存在利益冲突,应说明可能对其研究结果产生影响的所有经济利益(如研究与企业是否存在商业利益关系;企业是否在实验设计及实施、数据处理、文章书写和发表等方面给予任何资金赞助等)。
    6. 作者如果对评审意见、评审结果有异议,可向编辑部提交书面申述,针对每一条评审意见做出详细的解释和说明。
    7. 论文发表后,如果作者发现已发表论文有明显差错或需要立即纠正之处,请立即告知编辑部协调处理,并发表勘误或撤稿。 

二、 审稿者伦理
    1. 审稿专家应坚持公平、公正、保密、及时的原则对稿件做出负责任的评审意见。对所审稿件只在学术性上进行评价,不对个人做出评价和进行人身攻击。不得对作者的科研机构、地域、资历、民族等产生偏见或歧视,不得泄露作者的研究内容。
    2. 当审稿专家与作者存在利益冲突(如亲属关系、师生关系、校友关系、同事关系、竞争关系)时,为保证评审的公正性,审稿专家应及向编辑部申明利益冲突,由编辑部决定是否应予以回避。
    3. 当审稿专家发现作者从事的研究和自己相近时,不得利用审稿便利压制或者贬低作者的论文。
    4. 审稿专家应按照约定及时评审稿件,如不能按时完成,应及时说明情况并退回稿件,可推荐审稿人。未经编辑部同意,审稿专家不得擅自全权委托自己的学生、同事等代审。
    5. 除非的确作者疏忽而且对论文有直接关联,请不要暗示或直接要求作者引用审稿专家或所属团队已经发表的相关论文。
    6. 审稿专家遇到最近曾经审过的与在审稿件密切相关的其它论文时,有义务向编辑部反映情况,并按期刊收录标准填写评审意见后,提交编辑部定夺。
    7. 对审查的稿件严格保密,不给他人传阅、讨论,不使用和发表所审阅稿件的数据、观点、结论,如要使用,须征得作者同意。

三、编辑伦理
    1. 编辑应公平、公正、及时地处理每一篇稿件,接收或拒绝稿件只能基于该稿件的原创性、重要性、清晰性以及是否符合期刊的宗旨及范围。 
    2. 编辑应保持审稿记录的真实性,对审稿、修改各环节的资料有保管、保密的义务。编辑及编辑部人员除酌情为通信作者、评审人、编辑委员会成员提供所需信息外,不得向其他人泄露任何有关稿件的信息。
    3. 对于作者推荐的同行评议专家,编辑应核实其审稿人信息是否真实,并根据被推荐的评审专家的研究领域和专长,与作者是否存在利益冲突等情况决定是否采用。如果作者要求回避某专家评审其稿件,并且这一要求是合理的,则编辑应给予尊重。
    4. 编辑在选择论文评审专家时,应尽量避免与作者为同一单位,不得选择署名作者、论文致谢中明确提及的专家作为审稿专家。
    5. 编辑与作者存在利益冲突(如亲属关系、师生关系、校友关系、同事关系、竞争关系)时,应回避处理该稿件。
6. 对经严谨科学研究获得的争议性成果,编辑应考虑发表,以充分彰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7. 鼓励学术争鸣,编辑有义务答复作者对审稿人意见的不同看法。
    8. 编辑有责任避免一稿多投和重复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应对初投稿论文和即将刊出的论文做2次查重并审核。
    9. 编辑有义务提醒作者在变更署名、单位及其先后顺序后可能出现的著作权和知识产权问题。
    10. 编辑应尽可能给作者提供详尽的修改意见或退稿理由。
    11. 编辑要尊重作者的观点、行文风格,对论文所做的涉及学术观点等关键性修改都应征得作者的同意。
    12. 编辑对作者的申诉应该慎重对待,并经过编辑委员会或邀请评审专家重新审阅。
    13. 编辑有责任对所有有读者申诉或发现可能存在学术不端的论文(包括在审及已经发表论文)及作者进行核实、审查并作出最后决定。 

四、出版者伦理
    1. 本刊遵循首发的原则,只报道原创研究成果. 但允许有条件地在其它非学术期刊(如社交媒体、科普期刊或报纸)再次转发、转摘或编译:
    ① 以另一种语言面向不同地区的读者再次发表;
    ② 必须获得《热带地理》的授权;
    ③ 转发的论文应标明《热带地理》刊名、年卷期、页码、题目以及原文网址、DOI号等信息。
    ④ 为避免断章取义或片面曲解原文内容,转摘或编译后的内容须经过作者或我刊同意。
    2. 对已经定稿录用的稿件,若发现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本刊有权撤稿,并对有关作者做出一定处罚,并通告作者单位和相关期刊。
    3. 对已经发表的论文,若发现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本刊将作撤稿处理,刊登撤稿声明,并对有关作者做出一定处罚,并通告作者单位。
    4. 本刊网站(http://www.rddl.com.cn)会公布作者所需要的详尽指南(如投稿指南等),并及时更新。
    5. 本刊制定管理其编辑、作者、审稿人和编委会成员利益冲突的制度,并不时更新。


发布日期:2019-09-05    浏览: 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