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从2017年始,《热带地理》参考文献的著录方式将由“顺序编码制”变更为“著者-出版年制”。具体著录方式提示如下:
  1)正文参考文献著录方式:第一作者姓名+出版年,置于圆括号内“()”,若同时列出多篇文献时,次序按年代先后以分号隔开;集体著者可标注机关团体名称。若正文中已提及著者姓名,则在其后的“()”内只著录出版年。引用多著者文献时,欧美著者只需标注第一个作者的姓,其后附“et al.”;对于中国著者应标注第一作者的姓名(中文),其后附“等”字。姓氏与“et al.”和“等”之间留适当半个空格。
  例:
  正文:个别学者提出的第四纪冰川成因(冰臼)(韩同林,1998;韩同林等,2000)……还有研究证实岩石构造(气孔构造、杏仁构造、节理等)(LIMA,2015)和水力作用(SENGUPTA et al.,2011;LIMA,2015)对壶穴的形成发育也具有重要影响。
  文后著录(需列出全部作者):
  References:
     LIMA A G,BINDA A L,2015.Differential control in the formation of river potholes on basalts of the Paraná Volcanic Province[J].Journal of South American Earth Sciences,59:86-94.
SENGUPTA S,KALE V S,2011.Evaluation of the role of rock properties in the development of potholes:A case study of the Indrayaniknickpoint,Maharashtra[J].Journal of Earth System Science,120(1):157-165.
  参考文献:
    韩同林,1998.世界奇观——冰臼群在广东揭西县首次发现[J].揭岭,(12):2-3.
    韩同林,劳雄,郭克毅,2000.关于南国冰臼群成因的商榷[J].热带地理,20(1):72-80.
  2)中文文献均需提供英文对译,所有英文文献均放在“References”标题之下。英文文献按“第一作者字母序+年代”排列,其后其他文种放在“参考文献”标题之下,按中文、日文、西文、俄文、其他文排列,中文文献按著者汉语拼音字序排列。
  例:
  References:
    WANGMingchong,ZHANG Xinchang,WANG Xizhi,WEI Xinghu,LI Huixia,2016.Rainfall Erosivity in the Lianjiang Watershed in Karst Areas of Northern Guangdong,China[J].Tropical Geography,36(3):495-502(in Chinese withEnglishabstract).
    ZENG Lanhua,CAI Jincheng,OU Xianjiao,2016.Morp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Origin of Potholes in the Shiduxi River, Jiexi[J].Tropical Geography,36(4):619-625(in Chinese withEnglishabstract).
  参考文献:
    汪明冲,张新长,王兮之,魏兴琥,李辉霞,2016.粤北岩溶区连江流域降雨侵蚀力[J].热带地理,36(3):495-502.
    曾兰华,蔡锦城,欧先交,2016.揭西石肚溪河谷壶穴的形态与成因[J].热带地理,36(4):619-625.
  3)在参考文献著录表中同一著者在同一年出版的多篇文献时,出版年后应用小写字母a, b, c…区别;
  例:
    赵焕庭,王丽荣,2015a.珊瑚礁岛屿淡水透镜体研究综述[J].热带地理,35(1):120-129.
    赵焕庭,袁家义,王丽荣,2015b.南海实现和谐之路[J].热带地理,35(5):687-700.

  4)多次引用同一著者的同一文献,在正文中标注著者与出版年,并在“()”外以角标的姓氏著录引文页码。
  例:
  正文:用线性倾向估计法(魏凤英等)37-38计算极端高温日数随时间变化的趋势及大小;……采用Morlet小波(魏凤英等)100-101来研究极端高温日数存在的振荡周期,并利用小波变换与t检验相结合的方法(魏凤英等)176-177来确定多尺度气候突变。
  文后著录:
    魏凤英,2007.现代气候统计诊断与预测技术[M].2版.北京:气象出版社:37-38,100-101,176-177.

 

PDF原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6-09-29    浏览: 7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