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孙献清
    1988, 8(1): 1-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港区能否发展成为深水作业区,是交通部和有关部门极为关心的问题。为此应对整个内港海域进行全面的研究,以便合理规划深水码头的位置。本文首先从汕头湾的来水来沙和边界条件,对内港淤积原因进行了探讨,并根据实测水文全潮(站位见图1),历史水深地形演变,结合模型试验资料,对拟建的珠池肚、牛田洋深水港区内的回淤进行了估算和分析,探讨了汕头内港海域开发深水泊位的可行性和整治问题。
  • 论文
    温长恩
    1988, 8(1): 12-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适应当前我国编制出版地图集和专题地图的需要,迎接1988年8月在澳大利亚召开的第26届国际地理大会、1988年11月在香港举办的中国地理与旅游展览会、1989年在匈牙利召开的第9届世界地图大会和1990年在我国召开的国际地理大会亚太地区学术会议,总结和交流编制地图集的经验,进一步发挥地图集是地理科学的结晶和生命力作用,创作更多更好的地图集作品,1987年10月中国地理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定于1988年4月10~20日在广州地理研究所举办地图集设计研究班,同时举行地图作品出国展览评选会议。
  • 简讯
  • 简讯
    余国扬
    1988, 8(1): 13-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南边滩在珠江口西岸台山县海晏镇西南部镇海湾东岸,北界为七零河,南临南海,东邻海晏华侨农场。东西长约11公里,南北最宽约6公里,分内滩(已围垦)和外滩(待围垦)两部分,面积分别为2.04万亩和3.30万亩。内滩围垦已10多年,目前大部分地段未被充分利用。其主要原因是淡水不足,资金缺乏等,这也是粤西海岸带滩涂开发利用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因此,南边滩利用的研究对开发粤西滩涂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 论文
  • 论文
    张斌
    1988, 8(1): 21-2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前言广州是我国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毗邻港澳地区。近年来随着经济搞活,其经济中心作用的不断加强,伴随而来的是市区人口规模迅速增长。至1985年底常住人口已达328.9万,其中非农业人口为257万,这些人口目前在市区内呈现怎样的空间分布结构,这种分布的形成机制如何,以及它对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已经造成或将会带来什么影响,这些都是有必要加以探讨的问题。
  • 论文
    詹小涌, 梁润秋, 冯永康, 江富余
    1988, 8(1): 29-3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珠江三角洲小塘河段位于广东省南海县小塘镇境内,全长11.8公里,上界小塘东沙断面与广东省三水县相接,下界小塘下滘断面在小塘、东平、顺德3支水道连接的叉口处(图1)。
  • 论文
    莫永杰
    1988, 8(1): 34-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北海市为全国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它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其优越地理位置是实行对外开放的先决条件。北海半岛行政区域属北海市范围,位于我国大陆南端,濒临北部湾,三面环海,气候温和,年平均温度22.6℃。北海市西南端的冠头岭诸峰高120米,山水相连,悬崖陡壁,浪涛拍岸,蔚为大观。东南边绵延约10公里的白虎头海滩宽阔平坦,是优良的天然海水浴场,享有“南方北戴河”之称;西侧有廉州湾,在海流冲刷深槽和城市的依托下,使外沙沙坝-潟湖成为有着100余年开放历史的港口,这在我国是少有的。半岛沙坝-潟湖港规模虽不大,但有4个。随着对外开放,现半岛岬角西北侧内凹腹地又建成万吨级码头,成为“北部湾畔的明珠”,闪烁着更加绚丽的光彩。本文仅从地质地貌的观点出发,阐述北海半岛的成因发育,使人们从不同的角度了解北海市,对对外开放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 论文
    杨园英, 钟仕俊, 詹垭寿
    1988, 8(1): 39-4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广东省山地丘陵分布广阔,土壤资源丰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宜多种作物生长,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如何合理开发利用山地丘陵土壤资源,发展山区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当前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本文在探讨连平县河角坪丘陵红壤的特性及其资源评价基础上,提出土壤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目的是因土制宜综合开发河角坪地区,建立以果、茶、经济作物为主的商品生产基地,创造良好生态环境,为寻求合理开发利用山地丘陵土壤资源的模式提供科学依据。
  • 新书预告
  • 新书预告
    1988, 8(1): 48-4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广东省国土厅农业区划办公室主持,广州地理研究所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的《1:50万广东省土地利用图》将于今年5月问世。该图是在多年实地科学考察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通过航空像片和卫星图像的分析判读以及对各部门有关资料进行系统分析研究基础上编制而成的。该图是较全面地反映广东省土地利用特征及其分布规律的第一幅土地利用图,可供农、林、牧、区域规划、国土整治和生产领导部门使用,也可供科研部门及有关大专院校师生参考。
  • 开发宝岛
  • 开发宝岛
    刘瑞华, 张仲英
    1988, 8(1): 49-5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我国开放政策的实行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业也在迅速发展。为满足国内外广大旅游者的需要,一批新的旅游区有待进一步开发,广东封开就是其中之一。封开县自然环境优美,青山绿水,风光秀丽,旅游资源甚为丰富。几年来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游者。
  • 开发宝岛
    周兆德, 郑剑非
    1988, 8(1): 57-6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引言生产力或潜力估算方法,目前国内外用得最广的是FAO(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作物最大生产潜力”法。该方法考虑了环境因子和作物本身的特性(叶面积指数,收获指数,净干物量等),是一种较综台的定量方法。但此方法对于多年生的热带作物而言,由于缺乏计算参数和与粮食作物生物学上的差异性,尚不能搬用。本文尝试用非线性拟合的方法将热作气候生产力直接同气候条件联系起来,依据作物赖以生存的光、温、水三个基本因子和产量水平,通过M-340S中型机运算,建立了海南岛8种主要热带作物的气候生产力模式。
  • 开发宝岛
    郭恩华
    1988, 8(1): 65-7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引言暴雨是强度很大的降水过程,大暴雨或连续性暴雨引起的局部洪涝往往给水利设施、农田建设和作物带来严重的破坏。暴雨研究一直是气象工作者关注的课题之一,特别是短、中期预报能减少暴雨灾害带来的损失。全国及广东在暴雨研究中采用新的观测技术和稠密的监测网进行综合观测试验,弄清了暴雨过程的机制,显示了暴雨形成的物理过程,为暴雨短、中期预报的研究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并为预报方法的进一步突破打下了基础。“中国之暴雨”一书就是多年气象部门与水利部门合作,进行多次暴雨预报实践的全面总结。华南前汛期暴雨实验研究,亦取得可喜成果。
  • 开发宝岛
    莫大伦, 吴仁海
    1988, 8(1): 73-8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南岛位于北纬18°10′~20°10′,东经108°37′~111°2′,地处热带北缘,光热充足,雨量丰富,热带土壤生物种类繁多。探讨海南岛土壤微量元素状况及其地理分布有助于阐明热带土壤的形成过程和土壤的生物地球化学特征,这在理论和实践中均有重要意义。
  • 热带诸国
  • 热带诸国
    姜忠尽
    1988, 8(1): 82-9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坦桑尼亚地处赤道南侧热带地区,介于南纬0°59′~11°44′、东经29°19′~40°30′之间,面积近94万平方公里,人口2000多万。全境属于东非高原的南半部分,起伏的地形使水热条件垂直差异明显打破了生物气候水平地带性的分布规律。境内热量资源丰富(全年各月平均温度在16℃以上)、雨量较多(全国80%的地区年雨量在600毫米以上)、植物种质资源多达3000~3500种。但地广人稀(每平方公里仅22人)、且分布极不均衡,在国土边缘分布相对集中,而广大内陆则人烟稀少;部族众多、分布集中,各自保持着传统的社会结构、文化和土地利用方式。殖民统治时期,大批欧洲移民强占境内的良田沃土,发展了高度商品化的出口农业。坦桑尼亚农业地域差异就是在这种复杂的地理背景下形成的。
  • 新书预告
  • 新书预告
    《热带地理》编辑部
    1988, 8(1): 93-9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热带地理》是广州地理研究所主办的一份具有浓厚地区色彩的学术季刊。1980年创刊以来,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一定贡献,深受国内外广大读者的欢迎。为进一步提高刊物质量,敬请广大作者竭诚支持、不吝惠稿。一、稿件主要内容:地理研究的理论和方法;热带地区地理,包括自然地理、人文地理、气候、水文、地貌、土壤、地图、植物、特区及港澳台等方面的研究论文;热带地区资源调查和开发规划专题论文:学术动态、简讯和科普作品等。
  • 热带诸国
  • 热带诸国
    何大章, 何东
    1988, 8(1): 94-9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广东省第二次山区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林若同志总结了高州的经验,认为充分认识和发挥本地优势是治山致富工作的根本。我们对此完全赞同。山区资源丰富,必须根据实际。充分合理开发利用。高州县过去是个典型的“高产穷县”。原因很多,主要一条,就是未能充分认识自已的自然优势,单纯强调“以粮为纲”,搞粮食生产单一化,而忽视了农村商品生产的全面发展,所以富不起来。近年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逐渐意识到这一点,根据本县土地资源利用的情况,决定以发展热带亚热带水果—香蕉这种产品作为“龙头”,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引导农民脱贫致富。
  • 成果简介
  • 成果简介
    珠海自然资源与经济开发研究课题组
    1988, 8(1): 96-9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珠海是我国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地处沿海对外开放地带的前沿,是珠江三角洲开放区和内地通往港澳及海外的桥梁。自1980年特区建立以来,珠海经济建设飞速发展。过去的一个沿海小渔村,如今已初具现代化城市雏形,成为南海之滨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为国内外人士所瞩目。珠海以其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美风光,吸引着人们前来洽谈投资或旅游观光。为使广大有关人士对珠海有更全面系统的了解,以广州地理研究所为主的30名高、中级科技人员,对珠海全境进行了科学考察,在充分调查和分析研究基础上撰写了《珠海自然资源与经济开发研究》、《珠海自然资源与经济开发研究图集》两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