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朱志辉
    1987, 7(2): 99-1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广州墙面日照时间的时空分布某方位倾斜面每日可照时间Tot由下式计算:Tot=(ωss-ω(sr))/15 (1)式中ω(sr)和ωss为倾斜面的日出、日没时角,以度为单位。在不考虑地形和地物遮蔽情况下,联合比较倾斜面的两个临界时角(h1和h2)以及水平面日没时角(ω3),则可确定ω(sr)和ωss。总的确定原则是:要求从ω(sr)到ωss(顺时针方向)的时角范围内,太阳既要在地平线以上,又要在倾斜面的前面。当偏北朝向倾斜面夏半年出现两段可照时间时,要分别计算,然后相加。
  • 论文
    沈雪苹
    1987, 7(2): 108-1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城市的发展总是与稠密的人口,高度集中的工业,繁忙的交通运输及密集的房屋建筑分不开的。在城市化的同时,城市环境也给人们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后果。城市作为特殊的下垫面,在人为因素影响下,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气候环境。广州是我国南方的最大城市。随着城市的发展,其规模在扩大,城市对气候的影响日趋明显。为了说明广州城市的气候状况,探讨城市对气候的影响,为城市规划和布局提供依据,我们根据广州市区及其近郊、郊县的资料,就广州城市对气候的影响问题加以分析。
  • 论文
    宗永强
    1987, 7(2): 117-12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韩江三角洲位于我国东南沿海,是个物产丰富、经济发达的地区。研究韩江三角洲的地貌发育过程有助于提高对三角洲发育规律的认识,对国土整治和开发也有重要意义。分析韩江三角洲第四系沉积相的旋回变化,是阐明韩江三角洲沉积过程和地貌发育过程的必要前提。韩江三角洲第四系的最大厚度为168.4米,平均厚度为75.4米(图1),约比珠江三角洲的(最大厚度63.6米,平均厚度25.3米)大3倍。韩江三角洲第四系的底界年龄为距今52138±2606年(热释光法)。笔者对本区7个典型钻孔剖面进行了沉积学和年代学综合分析,并对比了木区另外31个钻孔剖面,据此划分了第四系的沉积旋回。
  • 论文
    张希然, 罗旋
    1987, 7(2): 128-13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湛江港和雷州湾是粵西重要港湾。它们水体相连,都是在断裂带基础上发育的溺谷性海湾。呈喇叭状,湾口有一系列岛屿。由于沉积环境良好,在潮间带及其紧邻浅海湾(水深5米以浅)形成了大片海涂。这些海涂地势平坦,土壤质地较合宜,热量资源丰富,避风条件良好,是我省发展水产养殖的重要基地之一。本文根据作者近几年来参加广东省海岸带和海涂资源调查所得的部分资料写成,目的在于阐述该区海涂土壤的基本特性,为合理开发和生产布局提供科学依据。
  • 论文
    陈琴德
    1987, 7(2): 138-14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水力资源是一种理想能源。从其成因看,属可再生的一次能源。水汽循环,周而复始,逐年更续,取之不竭。韶关市水力资源丰富。其可开发水力资源,按能源热值折算,约合290万吨标准煤,或43.5万吨原煤,大致相当于目前广东省每年调入煤炭的总和。我省能源不足,属一次能源的煤炭保有量不多;油页岩较丰富,但如何利用尚待研究;生物能(柴草秸秆)将逐步被其它能源取代。因此,充分利用本市水力资源,加速其开发利用,是解决我省能源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 论文
    何亚寿
    1987, 7(2): 146-15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粤北山区行政上包括韶关市13个郊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雨量充沛,径流丰富。多年平均降雨量1724毫米,合529亿立米。年平均降雨变幅为1300~2400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4~9月。前汛期多,后汛期少。4~6月雨量约占45~50%。山区和迎风坡多,河谷、盆地和背风坡少。由于时空分布不均,给水资源调节利用和农业生产带来了困难和影响。多年平均径流深1023毫米,合径流总量312.85亿立米,每人平均7426立米,每亩平均8323立米。年平均气温19~21℃,南北气温相差3℃左右。最冷1月平均气温北部为9℃,南部为12℃,极端最低温-3~-7℃。最热7月平均气温28~29℃,极端高温达42℃。由于气温高,蒸发量大,增加了农业耗水量。据环保部门监测和分析,本区河流水质除在城镇和厂矿附近河段有些污染外,其余水质良好,符合各种用水标准。
  • 论文
    刘先紫
    1987, 7(2): 154-16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梅县地区位于广东省东北部,北纬23°23′~24.56,东经115°18′~116°56′,地处中亚热带过渡地带。本区总面积15880.2平方公里,其中韩江流域占94%,其余为榕江与东江流域。韩江发源于紫金县的七星山东北,流经五华县称五华水,至兴宁与宁河汇合后称梅江,梅江在大埔县三河坝与汀江汇合后称韩江。
  • 论文
    赫维人
    1987, 7(2): 163-16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昆明座落于滇池湖畔,依山傍水,景色秀丽,气候宜人,素有“春城”之誉,是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和历史文化名城。近30多年来,昆明城市发展很快,人口已逾百万,经济产值约占全省的1/3,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城市,也是最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口剧增,城市的社会环境与自然环境之间产生了许多尖锐的矛盾,出现了一些严重的生态问题,影响着城市的发展。这些问题,既有一般城市发展中不可避免的共性问题,也有在特定地理条件下产生的特殊问题。
  • 开发宝岛
  • 开发宝岛
    陈志永
    1987, 7(2): 170-18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概况海南岛海口湾是一个以南波江三角洲和后海为上、下岬角的不对称的弓形海湾。从形态上可见,海湾的形成与南渡江三角洲的发展密切相关。据研究,南渡江三角洲经历了两次大规模的海进。距今6000年海口湾岸线在迈雅—渡头附近(图1)。近6000年来,三角洲经历了河口湾浅海→河口三角洲→波控型三角洲发育阶段。随着南渡江三角洲的伸展,东部河口泥沙在波浪和潮流的作用下,不断向西北搬运,或封堵河口,迫使河口向西北偏移;距今约2000年,南渡江已从西北部的沙上港和网门港附近出口。据网门港潮间带(H-C6)淤泥的14C测定,其年代为810±70年,可见距今约900年三角洲的前缘已伸展到现海滨。
  • 论文
  • 论文
    陈华堂
    1987, 7(2): 180-18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今年5月14日是吴尚时教授(1904~1948)发现七星岗古海岸遗址50周年纪念日。广东省地理学会、广州市海珠区文联、科委、科协、新滘镇政府和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联合举行纪念活动。到会的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和学者亲临考察了七星岗古海岸遗址,并举行热烈座谈。吴尚时教授不愧为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在教学和科研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发现的七星岗古海岸遗址,为研究我国华南海岸带的海岸升降及海平面变化等提供了重要的证据。会后,由市海珠区文联、科委、科协组织出版有关专著。
  • 开发宝岛
  • 开发宝岛
    邓郁友, 罗国枫
    1987, 7(2): 181-19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南岛是我国第二大宝岛。在她3.4万平方公里的陆域及其沿海,不仅有丰富的自然景观旅游资源,而且不乏人文景观旅游资源。这些资源同她所拥有的其它热带资源一样,多具有鲜明个性,对游客有特殊的吸引力。秀丽的热带风光、迷人的海湾沙滩、珍贵稀有的生物、奇特的火山、温泉、少数民族风情、与众不同的美食等等,都很值得人们欣赏、品尝。旅游资源的开发价值很高,旅游业前景广阔。
  • 特区地理
  • 特区地理
    余国扬
    1987, 7(2): 192-19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珠海旅游业曾经是珠海市经济起飞的先导部门,为其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然而,近年来珠海旅游业却面临着很多新的问题。如旅馆的床位利用率和游客在珠海停留的时间等均比以前降低,旅游项目与内容越来越不适应游客新的消费要求。因此,要使珠海旅游业持续稳步发展,就应考虑旅游项目的进一步开发。在研究国內外一些旅游区的成功发展经验和对照珠海实际情况后,我们认为旅游区鲜明独特的地方个性是该地旅游业稳步发展的基础条件之一。因此,我们建议珠海市应深入开拓具有珠海地方个性的旅游项目。
  • 新书简介
  • 新书简介
    田宝文
    1987, 7(2): 196-19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韩江三角洲是我国六大三角洲之一,在东南沿海仅次于珠江三角洲。韩江三角洲面积虽不足1000平方公里,但土地富饶,人口众多,经济发达,是华南沿海的一个重要地区。广州地理研究所地貌第四纪研究室近年对该地区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研究,并用钻探揭露了地下的第四纪沉积结构和沉积旋回。在大量实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写出了区域性专著——《韩江三角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