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谭瑞伟, 张声粦
    1986, 6(3): 193-2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气候是农业生产中重要的环境条件,也是一种资源。正确划分气候带,不仅有助于对地域性自然体系的认识,也有助于农作物的合理配置和新作物的引种。因此,气候带划分兼具理论和实践意义,历来受到各方面专家的重视。本文从农业气候观点,对南亚热带北界广东中段分界提出初步看法,供粤北山区合理配置作物以及新作物引种参考。
  • 论文
    涂悦贤
    1986, 6(3): 201-2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七十年代后,广东晚稻产量不稳定性增大,起伏波动更为频繁。关于引起晚稻产量波动的气候原因,省内有关部门作过很多研究,但看法不一,因此,很有必要研究既符合全省范围,又符合地区特点的主要气象灾害。本文试从气象角度出发,分析影响广东晚稻产量波动的主要气象灾害及其分布规律,为晚稻趋利避害,抗灾夺丰收提供依据。
  • 论文
    王新坚
    1986, 6(3): 214-2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经济区划研究工作的开展,湖南与哪些邻省组合经济区问题,自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有关科学工作者的争议,正确处理这个问题,不仅对大经济区的划分有现实意义,而且对经济区划理论研究也有重要意义。1984年以来,我们对大经济区划分问题作了一些调查研究,现将初步研究结果提出,抛砖引玉,仅供讨论。
  • 论文
    陈传康, 徐君亮
    1986, 6(3): 222-23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陆丰沿海在珠江口以东的粤东海岸带,位于广州和汕头两个中心城市之间。广州以南的珠江三角洲,多属淤泥质平原海岸,汕头以东的韩江三角洲沿海,一系列的"沙垅"与海岸平行。两个三角洲之间的粤东海岸,各类花岗岩或变质岩组成的山地丘陵,除呈方向分布外,近岸部分多呈NW—SE走向延伸。
  • 论文
    秦其明
    1986, 6(3): 232-24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昆明盆地位于云南省中部,为新构造运动作用下形成的山间断陷箕状盆地。盆地南北长60公里,东西宽约15—20公里,呈近南北向展布,由东北向西南倾斜,面积约为1070平方公里,是云南省山原中最大的坝子之一。这里人口稠密,农业发达,工业集中,人地矛盾日益突出,生态环境渐趋恶化,亟待研究解决。本文在野外考察和编制土地类型图基础之上,以呈贡县附近为例,试对该区土地类型作初步研究。
  • 论文
    朱素琳, 梁百和, 吴华新
    1986, 6(3): 242-24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珠江口及邻近海岸是能量作用复杂、沉积物源多样、碎屑矿物种类繁多的海岸环境。这里,潮汐、波浪和河流等对碎屑矿物的搬运、改造和再分配起重要作用。常常在某些相带风的吹扬作用迭加于上述作用之中。碎屑颗粒的表面结构特征是这些作用的物理和化学表现,也是矿物内部晶体结构的反映。这些表面结构特征是沉积环境的重要标志,并可用于判断"古代相"。作者选择珠江口地区海岸表层沉积物中的石英、长石、锆石、电气石等四种碎屑矿物分别进行扫描电镜观察分析,目的是研究碎屑颗粒表面结构及其影响因素,探讨不同表面结构特征与沉积环境的关系。
  • 论文
    陈伟光, 张虎男
    1986, 6(3): 247-25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老红砂"有较大困难。一是在地层中较难找到微生物化石、遗体以及其它有代表性的标志物;二是它常常直接覆盖在新生代以前的地层之上,看不出它与其他第四纪地层的接触关系。此外,"老红砂"在地表的露头又多属于湿热气候下经过强烈风化淋溶的红色堆积风化壳,宏观上貌似华南沿海地区的花岗岩类残积风化壳,在海南岛等地还容易与时代较老的"北海组"地层(棕红色或砖红色砂砾层)相混。这种种外貌特征,都增加了识别和研究"老红砂"地层的困难。
  • 开发宝岛
  • 开发宝岛
    刘瑞华, 张仲英, 韩中元
    1986, 6(3): 256-26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南岛西部的砂地是指东方县沿海地带的砂地。北起昌化江南岸,南至南港河,东以三家红草、罗带青山农场、新龙不磨、板桥白穴为界,西临北部湾(图1)。东西宽约9公里,南北长约57.5公里。呈北宽南窄的轮廓,面积为517.5平方公里。地形为波状起伏,以<3°坡度向海倾斜的滨海平原。海拔3—50米,被4条由东向西独流入海的河流所切割。属半干旱的热带气候,具有高温,少雨、霜冻少、蒸发量大的特点,并有中等强度的台风。大部分地区为褐黄色、红色、棕红色的砂地或砂砾地。土壤瘠薄、干燥缺水,耕作条件较差,大部地区未能种植农作、热作,很多人把这些砂地称为"沙荒地"。
  • 开发宝岛
    高海风
    1986, 6(3): 264-27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在国际和国内关于森林的水文作用的争议颇多。一些研究认为森林可减少年径流量,另一些却说可增加年径流量;有森林可增加降水量的说法,也有森林不会使降水量显著增加的说法;一般情况下森林可增加枯水流量,但在某些条件下枯水流量会由于森林总蒸发较大而减小;普遍来说森林能有助于控制水土流失,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有林地区发生大面积倒树崩山,也可造成更严重的水土流失;一般来说森林能削减洪峰流量,但也有研究认为在海南岛森林对洪水特性并无显著影响……。
  • 开发宝岛
    汪建敏
    1986, 6(3): 273-28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咖啡是世界三大饮料作物之一。世界咖啡的消费量约比茶叶大4倍,比可可大3倍。埃塞俄比亚被公认为咖啡的原产地,至今那一带森林中仍生长着大片罕见的野生咖啡林。人类栽培咖啡的历史已达2000多年。公元前525年,阿拉伯人就开始种植咖啡。最初咖啡只用于嘴嚼。公元890年,阿拉伯商人把咖啡带入也门,第一次制成饮料。到了十三世纪,阿拉伯人已盛行炒食咖啡的习惯。但到了十五世纪以后,咖啡才有较大规模的栽培。
  • 开发宝岛
    罗鸿文
    1986, 6(3): 285-28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菠萝蜜(Artocarpus heterophyllus lam,),也称"木菠萝"或"树菠萝",是热带名果。果树属桑科,高大常绿乔木。由于它的果实巨大,一般的每只重达10—15公斤,最大的可达40公斤。作为水果来说,没有那一种能与之比拟,因而有热带巨果之称。原产于印度尼西亚等热带地区的榴梿(Durio Zibethinus),其味虽香,但果实之大,产量之丰,比起菠萝蜜来则大有逊色。菠萝蜜最大的特点是老茎生花,树头结果,果子不结在树梢。
  • 开发宝岛
    周少东
    1986, 6(3): 287-28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香港木兰(Magnolia champicni Benth)是木兰科的常绿灌木。一般株高2—4米,全株光滑,茎灰色,嫩枝绿色;叶长椭圆形,革质具光泽,网脉明显;花白色,平生于枝顶,芳香,在进行资源调查中,发现我市海岛及陆地的凤凰山区有大量分布。这一发现为我市园林建设增加了一个新的花卉品种。香港木兰香气浓郁,群众称它为山含笑、蜜蕾,5—6月开花,在自然状态下,茎可长达5米以上,甚至近于攀援状。匐地枝能在着地部位长根,然后发芽另成新株,株株相连,长成灌丛状。
  • 新书简介
  • 新书简介
    黄光庆
    1986, 6(3): 288-28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平面变化的历史、幅度、规律以及今后的发展趋势,与气候变化、海洋水文、海岸地貌、海洋地质及构造运动等密切相关,并且对广大沿海地区的经济活动和建设规划具有深远的影响。海平面变化的研究,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属下的IGCP委员会的一个重要研究项目。现代科学的发展使人们对海平面变化的认识日新月异,七十年代以来,国外有关海平面研究的文献大量出现,令人目不暇接。为了给有关读者提供参考的方便,本书是继1984年10月出版的《海平面研究》一书以后收编的又一本译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