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李春初, 曾昭璇
    1983, 3(3): 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汕头港是华南的一个重要港口。随着经济特区建设的发展,该港有进一步开发利用的必要。但汕头港的泥沙淤积问题较为突出。许多单位和科学工作者,对这个与汕头建港有关的泥沙淤积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本文根据作者对汕头港调查研究的体会,概略论述该港淤积特点,最后对于与港口开发的有关问题提出一些不成熟的看法和意见。

  • 论文
    王文介, 金智敏, 鲍强生
    1983, 3(3): 8-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南岛是我国的热带宝岛,是南海上的一颗明珠,其战略地位和经济意义都十分重要。为了更好地开发海南、建设海南,发展海南岛的大农业,对如何充分利用其四面环海的有利条件,发挥其海上运输的先行作用以及发展海洋捕捞业,也是当前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而海上运输和海洋捕捞的发展,无不与沿海港口、航道的开发利用密切相关。本文就海南岛沿海自然条件特征和港口航道改造治理等问题作一些论述。
  • 论文
    林幸青, 范信平, 董兆英
    1983, 3(3): 14-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珠江口海岸带东界大鹏半岛,西界台山县烽火角,向内陆10公里,向海扩展至-20米水深处。行政上包括深圳(含宝安)、东莞、番禺、中山、珠海、斗门、新会和台山等县部分沿海公社(场、镇)。珠江口海岸带背靠人口密集、物产丰富的珠江三角洲,面向有广阔前景的南海油田,北有广州,南有港、澳,新辟的深圳、珠海经济特区罗列东西,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具有发达的商品性农业,良好的工业基础,四通八达的水陆运输网,便利的进出口口岸等有利条件,为本海岸段自然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的前提。
  • 农艺新讯
  • 农艺新讯
    陈朝辉, 王儒胜
    1983, 3(3): 21-21,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广东省潮阳县海门公社外四农场在滨海沙滩种植蕉柑成功,并取得高产。1957年外四农场利用沙滩引种木麻黄成功,使滨海沙地成为防风固沙的绿色屏障,但是其余大片沙滩尚未利用。1978年该场学习福建省沙地种桔的经验,在沙滩上进行种柑试验,1980年首次收获柑果亩产1,000多斤,1982年亩产平均4,000多斤,其中高产的每亩达5,000多斤,亩产值2,500元以上。沙滩种柑每人可管理3—4亩,产值可达5,000余元。目前,这个农场所种5年龄的柑树株高2.5~3米,枝条繁茂,长势喜人。
  • 论文
  • 论文
    姚清尹
    1983, 3(3): 22-2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凡在一定范围内的地质构造单元,已由地质作用阶段转入地貌形成发育过程时,这个阶段即称为这个地区的地貌发育期。通过研究地貌发育期,可以反映出地质构造特征,新构造运动的特点,以及地貌内外营力的作用;同时,还能反映不同地貌类型和地貌发展演变的趋势。
  • 论文
    陈骏
    1983, 3(3): 30-3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南亚热带包括福建、台湾、广东、广西、云南五省(区)各一部分。本文论述范围,仅限于福建东南部、广东中部和广西中南部,共127个县、市,土地面积约254,000平方公里,人口共有7640万人,每人平均占有耕地0.82亩。本地区位于我国东南部的南亚热带地区,光、热、水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足,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基础较好,甘蔗、热带亚热带水果、林副特产,以及水产等,在全国都占有重要地位。如何发挥本区自然、经济、技术的优势、发扬精耕细作的优良传统,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充分合理开发山区,半山区和滩涂、水域,向农业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是今后本区发展农业值得探讨的重要问题。
  • 论文
    张昌文
    1983, 3(3): 38-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南岛中部地区的热带草原,经合理放牧后,能恢复为森林植被,这是客观存在的自然演替规律。以适当发展畜牧业来恢复和发展林业,争取在较短的时间里获得较大面积的森林,对充分利用优势,重建海南岛的生态平衡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 论文
    刘瑞华
    1983, 3(3): 43-4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小良水土保持试验推广站,位于广东省电白县小良地区,包括电白县西部和吴川县东部,面积约14平方公里。1954年开始营造人工林,大多为单纯的桉树(窿缘桉)林。1974年起,逐步更新为混交林。现有混交林约300亩,另有经济林约300亩。这些人工林在绿化荒坡、防风固沙、保护农田等方面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探讨不同类型的人工林与迳流、土壤含水量、地下水补给、水化学、土壤肥力等的关系,对于选择适宜的林型,保护地下水源,防止土壤侵蚀,更好地挥发森林的作用,均有实际意义。
  • 论文
    徐俊鸣, 郭培忠
    1983, 3(3): 49-5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是丝绸的故乡,早在公元前就从陆海两路向外传布。陆上"丝绸之路",向为人们所重视,但对于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却不多见。本文试就古代广州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地位,分以下几个阶段作初步探讨。
  • 论文
    倪兆球, 杨钢
    1983, 3(3): 57-6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广州是华南的经济中心,素以工商业发达著称。尤其是轻工业生产历史悠久,有着较好的基础;解放后,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颇具规模。1982年轻工总产值比1949年增长了30.9倍,占同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5.6%、全省轻工业总产值的41.1%,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居第四位,可见广州发展工业的优势在于轻工业。为了更好发挥这种优势,加速轻工业的发展,有必要对广州轻工业的结构和布局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