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5年, 1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5-10-3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罗章仁, 贾良文
    1995, 15(4): 289-29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分析了珠江三角洲经济区远洋集装箱运输的落后现状,论述了三角洲经济区集装箱枢纽港尤其广州港和深圳港建设的重要性,同时指出该两港建设需要解决的问题。

  • 论文
    张珂, 黄玉昆
    1995, 15(4): 295-3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首先简要讨论了夷平面和多层地形的几个成因模式,然后提出了夷平面的模糊数学识别方法和野外鉴别标志,在此基础上,鉴别出了粤北地区的四级夷平面,即:英德面(高程300~360m)、仁化面(高程400~470m)、阳山面(高程600~780m)和粤北面(高程1010~1350m),其形成时代分别大致为Q、N13-N2、E32-N12和K2-E(3初),其中以粤北面形成的周期最长,代表了华南地区的广泛准平原化阶段,阳山面夷平时间较粤北面短,但年代较新,保存较好,仁化面和英德面发育程度较差,分布也局限。其特征还表明,断块的差异升降、掀斜是该区新构造运动的基本特征,粤北面的高度可以代表该区新构造运动的最大升幅。

  • 论文
    周国逸, 余作岳, 彭少麟
    1995, 15(4): 306-3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分析研究了3种植被类型下的地表径流在汇流、洪峰及径流过程上的特征,差异是巨大的。在径流过程上桉树林和裸地的变动剧烈,几乎没有什么调蓄作用,洪峰流量占一次性降水径流量的绝大部分,涨水和退水流量都较小。本文应用灰色系统GM(2,1)模型,成功地预测了以年和以月为时间尺度的地表径流序列,其预测模型可以用来对这些时间尺度的地表径流进行预报。

  • 论文
    李景保, 刘晓清, 潘安敏
    1995, 15(4): 313-3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依据1951~1991年实测的水文资料,全面估算了长江中游荆江南岸主要河流入湖径流量、输沙量;从多方面分析了径流泥沙的变化规律及其对当今洞庭湖所产生的一系列重大影响。

  • 论文
    李植斌
    1995, 15(4): 321-32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湖南省冬半年光温资源比较丰富,水量充足,暖区、暖带分布广,面积大,洪涝、干旱及病虫害少,冬季农业容易获得高产和稳产,冬种作物品种多,可开发利用的冬闲耕地和滩地面积广。本文分析了冬半年气候资源的基本特征和发展冬季农业的意义和潜力,并对充分利用冬半年气候资源,大力发展冬季农业的措施和途径进行了探讨。

  • 论文
    钟晓青, 王永锐, 张宏达
    1995, 15(4): 328-33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实行较早的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我们对地处西南部的新会市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全面、典型抽样调查。发现全市的耕地面积和播种面积呈下降趋势,单产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粮食总产量的增长缓慢,速度低于全市总人口的自然增长率,因此人均粮食产量呈下降趋势。根据建立的灰色GM(1,1)模型预测,新会市2010年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025hm2,在“人均4分保命田”之下。因此,本文对该地区作出的粮食及耕地问题的预警分析应值得有关部门重视。

  • 论文
    杨再高
    1995, 15(4): 335-3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粮食足,人心定,农业稳,天下安”.粮食问题是当今广东农业问题的焦点。在定性分析了广东粮食生产现状的基础上,运用了灰色系统的理论和方法,从定量的角度剖析了广东粮食生产存在的问题,预测其发展变化趋势,从而得出了缓解广东粮食问题的对策措施。

  • 论文
    张汝国
    1995, 15(4): 343-34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对珠江口红树热植、群落能量现存量、群落能量净固定量和大阳光合有效辐射利用效率的研究,为珠江口红树林保护、造林提供依据。

  • 论文
    王英强, 陈邦余
    1995, 15(4): 350-36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区计有野生维管束植物172科、532属、978种(包括变种、变型).发现2新种,1新变种和3个广东新记录种。本区系的表征科为山茶科、壳斗科、桑科、芸香科、紫金牛科、樟科等,这些科大都是热带——亚热带分布式的,代表了本区系的性质。在属的地理成分中,本区以热带成分173属(占总数的35.2%)和热带——亚热带成分169属(占总数的34.4%)为主,说明了本区系具有由亚热带向热带过渡的南亚热带特性。本区与世界各区有着不同程度的联系,其中以与泛热带(占总数的32.7%)、热带亚洲(占总数的17.8%)和旧世界热带(占总数的11.4%)联系最为密切,而与地中海、西亚、中亚、温带亚洲几乎没有联系。与邻近地区比较,本区系与古田、黑石顶的关系最为密切,其次是八宝山,与甘什岭、弄岗的关系较为疏远。排序结果表明小金河区系、古田区系和黑石顶区系应属同一类型——南亚热带植物区系,它是中亚热带植物区系与热带植物区系之间的过渡类型。

  • 论文
    周跃, D. 泰勒
    1995, 15(4): 362-36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加那利群岛位于摩洛哥以西的中大西洋东部海面。群岛种子植物的特有现象十分突出。特有区系历史久远,至今尚保留着旧有的特征。特有种属最集中的月桂林特有植物区系的发展历史可追溯到早第三纪,是当时特提斯海沿岸亚热带植物区系之一部分。许多特有成分受第三纪晚期的冰期活动和撒哈拉地区干旱的影响从古地中海周围伸延到这里来,并且自上岛后便开始了新的进化繁衍历程。特有区系可分为古特有、新特有和变异残余三个类群。

  • 论文
    梁国昭
    1995, 15(4): 369-37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讨论了汉初南越国与长沙国的分界,指出该界线位于五岭之南;根据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古地图和有关历史记载,结合现代地理资料,着重研究了苗渚岭段的边界位置;论述了汉平南越五路大军的路线,以及南越国北界形成的地理与历史背景。

  • 论文
    黄少辉, 郝恩河
    1995, 15(4): 376-38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对龙洞地形地貌结构、风景资源结构、旅游市场结构、空间观景视廊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利用园林构景、风水理论、景观美学等对旅游度假区的风景轴线、度假山庄、园林景点、旅游项目等进行全局性的布设,最后提出了开发建设的对策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