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2年, 3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2-11-3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何 峰,柳 肃,易伟建
    2012, 32(5): 457-46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运用人居环境科学理论,探讨了历史文化名村整治规划的研究方法,提出整治规划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土地利用规划、文化遗产保护、一般民居整治、生态保护与景观环境整治、公共设施整治、经济发展策略和建设管理措施等7个方面。以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张谷英村整治规划为例,通过居民问卷调查和田野调查,分析了该村土地利用低效,文化遗产保护重微观和有形层面、轻整体和无形层面,一般建筑的更新缺乏科学引导,生态保护不够重视,景观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质量和数量不能满足旅游发展的要求,缺少特色品牌产品,以及管理上存在的规划、环境和建设管理不力等主要问题,由此提出了调整用地布局、整治一般建筑、完善公共设施、优化景观环境、制定发展策略、健全各项管理等6项整治对策。最后,剖析了名村综合整治的整体观、动态观、过程观及公众参与的观点,构建了名村综合整治的基本框架。
  • 论文
    李巧玲
    2012, 32(5): 464-46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闽潮与海南岛、雷州半岛有基本相类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环境,主要是宋代以来,随着人口增加和海上交通发展,闽潮文化以农业移民、商贸活动和为官戍守等方式,传入琼雷,与当地文化发生交流、整合,最终使闽南方言、妈祖崇拜风俗,以及重商风气成为琼雷文化的主要特质和风格,并使之纳入福佬文化区范围,其历史影响传承至今。此为区域文化覆盖的一个典型范例。
  • 论文
    刘兴亮
    2012, 32(5): 470-47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明万历朝的军事家、政治家郭子章,战功卓著,政绩突出,也是一位成就出色的大学者,其地理学尤其是历史人文地理方面的著述极为丰富。渊博的知识、非凡的经历,加上严谨的治学精神,造就了其地理学著述的价值。其地理学著述中,《郡县释名》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一部专门注释地名渊源的著作,在地名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黔记》、《豫章书》等大量方志,涉及江西、贵州等省之自然、人文地理内容;此外,郭子章在西南民族地区行政区划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也在《黔草》等地方文献中多有体现。这些地理学著述为研究郭子章地理学思想、历代地名沿革、明代西南地区自然和人文地理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 论文
    张 岸,庄剑顺,齐清文,姜莉莉
    2012, 32(5): 476-48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增强现实技术的出现,使纸质地图的“增强”表达和交互分析成为可能。文章探讨了基于增强现实技术的纸质地图增强表达与交互分析流程方法,认为纸质地图增强表达和交互功能的关键技术在于:纸质地图标识的计算机识别,增强地图的空间匹配方法,增强地图的显示和交互方法;同时通过实验研发了原型系统并予以实现。利用增强现实技术扩展了纸质地图的可视化表达方法,把丰富的地理信息和纸质地图结合起来,打破了传统地图可视化的静态表现形式,提供了丰富的人机交互方式,能增强人对地理信息的多维动态感知能力,也增强补充了地图对现实世界的描述。
  • 论文
    徐尚全,殷建军,王晓晓,杨平恒,毛海红,沈立成
    2012, 32(5): 481-48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重庆雪玉洞地下河系统为例,通过对2007年2月―2011年9月的水化学结果进行分析,结合近年来对洞穴沉积物沉积速率和洞穴CO2浓度的监测,发现雪玉洞地下河水化学成分受围岩的岩溶作用控制,地下河水中的 、Ca2+分别占总离子的84.2%~94.4%,水化学类型为Ca2+- 型。与西南其他岩溶研究区相比,该研究区域由于上覆植被好、枯枝落叶多、土质松软、岩石裂隙发育等因素,促使雨季岩溶作用较旱季异常强烈,雨季地下水中的 、Ca2+和电导率较旱季分别高出20.1%、29.9%和16.5%。洞穴滴水在滴落过程中释放出CO2,导致洞穴CO2浓度升高,但由于雨季水源较旱季更为充裕(洞内表现为滴水增多),因而雨季的洞穴沉积速率较旱季高82.5%。雪玉洞内温度稳定、水汽饱和以及CO2浓度较高,使得岩溶沉积不易风化、色白如玉。
  • 论文
    李 晨,熊康宁,吴光梅,李晓娜
    2012, 32(5): 487-49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贵州省花江示范区顶坛小流域2005、2007、2010年治理区为研究对象,根据石漠化等级及植被演替特征,选择强、中、轻和潜4个等级的石漠化样地进行调查,研究其植物多样性变化。结果表明:1)在人为干扰作用下,植物数量特征的空间变异程度较高,但植物的高度、地径、冠幅、生物量均呈较明显增长趋势;2)植物种群特征中优势种较为突出,除强度石漠化区外,花椒(Zanthoxylum bungeanum)群落2005、2007、2010年在中度石漠化群落中占16.5%、16.5%、16.8%,在轻度石漠化群落中占26%、25.9%、29.2%,在潜在石漠化群落中占37.9%、39.2%、51.3%,呈现逐年增长趋势;3)在群落分类上以禾本科(Gramineae)、菊科(Compositae)、大戟科(Euphorbiaceae)、桑科(Moraceae)和凤尾蕨科(Pteridaceae)为主;4)植物物种多样性特征上,表现出随石漠化等级的降低而降低的趋势。上述结论表明,不同等级石漠化区植被生长、群落分布及多样性特征均不尽相同,应采取相应的恢复措施。
  • 论文
    叶玉瑶,张虹鸥,刘 凯,苏泳娴
    2012, 32(5): 493-5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珠三角1988、1998、2006年3个时相的建设用地解译数据,借助GIS空间分析工具,采用空间重心分析、象限缓冲区分析、典型区位空间分析、景观形态分析等空间分析方法,对1988年以来珠三角建设用地扩展的空间特征进行研究。其结果表明:1988年以来,珠三角的建设用地进入高速扩展时期,建设用地空间重心总体向东南方向移动,整个区域东部及南部的建设用地扩展占绝对优势,特别在近珠江口以及珠江口东岸地区表现得更加明显,围绕珠江口形成“剧烈扩展型―强扩展型―弱扩展型―稳定型”递变圈层结构;建设用地总体上呈现向沿路、沿海和平原区等典型区位集聚的特征,但在斑块层面上则表现出形态复杂和布局散乱的特点,且围绕城市中心区形成“集聚(高水平)―分散―集聚(低水平)”的圈层递变结构。
  • 论文
    施宁宁,卓文珊,刘祖发*,王亚雄,黄淑娴,徐 珲,李文斌
    2012, 32(5): 501-5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广东省矿泉水资源丰富,形成条件好。文章搜集了广东省矿泉水现状以及开发方面的各项数据信息,通过整理比对,发现广东省矿泉水具有分布范围广、分布与地质构造的走向大体一致、品种全、储量丰富以及补给条件好的基本特征;分析了开发利用中存在的问题:水源地污染、开发力度有待加强以及市场指导力度弱。再借鉴国内外矿泉水开发利用的经验,对广东省矿泉水开发利用提出了合理布点、加强矿泉水资源保护、适当加大开发力度与科学规划矿泉水市场的建议,并认为应使矿泉水产品多样化、系列化,联合旅游业,扩大消费领域,使广东省矿泉水资源更好地服务于民。
  • 论文
    李智山,李平日,黄光庆,袁少雄
    2012, 32(5): 508-5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广州与曼谷都是沿海城市,历来受水灾侵扰,2011曼谷水灾损失严重,给亚洲城市敲响防洪警钟。文中通过对曼谷地理条件、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和地面下沉等因素的分析,对比2011曼谷洪灾与广州重大水灾的成灾机制,认为广州不会重蹈曼谷数月浸淹式水灾的覆辙;但今后的防洪规划需具有全面性和前瞻性,充分考虑全球气候变化和城市化带来的影响。建议广州排水管网规划考虑城市化对微观地貌的改变,提高城市集水区排水容量和标准;顺应广州自然地势,合理利用湿地排水功能,将湿地纳入防洪体系。
  • 论文
    钟 韵,刘 微
    2012, 32(5): 515-5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文献梳理,在界定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概念的基础上,借鉴制造业集群的经济特性,结合服务业的行业特色,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根植性、网络性和创新性3个经济特性展开了分析,进而从培育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经济特性的角度,对中央商务区(CBD)、高新科技园、文化创意产业园三类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培育管理机制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CBD应该加强区内金融服务机构与专业服务机构的网络性建设,并由此强化区内企业的根植性;高新科技集聚区应加强网络性的建设,形成由相关科技服务组成的科技综合体;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则首先应培养区内企业与机构的创新性。
  • 论文
    李 霞,周国华,唐 凯
    2012, 32(5): 521-52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资源枯竭型城市耒阳市产业转型面临的主要问题,以高速铁路这一新型交通因素为切入点,分析武广高铁对耒阳市产业转型的影响机制;以Hr-PCDL模型为基础探讨耒阳市产业转型应该优先选择的接续产业。结果表明:高速铁路的通达性、便捷性、高效性改变了耒阳市的产业发展环境;集聚效应、同城效应、开放效应强化了耒阳市产业转型的动力;产业整体布局、战略定位与区际联系的优化明晰了耒阳市产业转型的路径;旅游业、现代物流业、现代农业以及轻工产业是耒阳市应该优先选择的接续产业;应通过关联互补与错位互补强化与周边地区的分工合作,避免在产业转型中陷入新一轮的产业重构与恶性竞争。
  • 论文
    李 瑞,吴殿廷,朱桃杏,殷红梅,吴孟珊
    2012, 32(5): 527-53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本体-认识-方法”论的逻辑范式,从关系范围和主驱力两个视角重新界定了滨海旅游的基本内涵,认为滨海旅游与海岸旅游和海洋旅游具有交叉关系,是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以沿海岸线陆域和海岸为依托,以满足人们精神和物质需求以及不同经济主体利益为目的而进行的海陆观光、休闲和度假等旅游活动所产生的现象和关系的总和;结合国内外发展实践认为滨海旅游应有独特的滨海生态与人文资源、较长的可游憩时间、优越的区位条件和交通环境、较好的海陆经济产业发展、较高的开发技术支撑和强烈的海洋意识培养等六方面特性;基于内涵界定并遵照滨海旅游发展模式构建的市场经济驱动、不同主体参与、地方特色强化和游憩环境保护4项原则,从管理经营、空间布局和要素开发等3个关键领域系统地提出了滨海旅游发展的政府主导与企业驱动相结合的管理经营模式、“集聚-联动”驱动的空间布局模式、RMIP要素开发模式,以期为沿海城区滨海旅游地建设和完善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借鉴。
  • 论文
    吴亚平,陈志永
    2012, 32(5): 537-54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贵州3个典型乡村旅游地——平坝县天龙屯堡、雷山县郎德苗寨和西江苗寨旅游业的发展进行观察和研究,认为乡村旅游制度主要包括与旅游资源相联系以经营权为核心的产权制度、乡村旅游主要经营组织的运行体制、政府的政策倾斜及具体管理制度3个方面内容。以此为依据,对3个乡村旅游地从制度安排视角进行了横向比较:以社区居民、企业、政府为核心力量导向的乡村旅游地在制度安排上呈现巨大差异,实质上反映出各相关利益主体的不同利益诉求和利益博弈。不同的制度安排建立在乡村景区具体现实的资源条件和经济社会条件之上,乡村旅游制度一旦被建构,又对乡村旅游发展走向产生深层次影响。
  • 论文
    吴荣华,张兆干,贺清云,卿雄志
    2012, 32(5): 546-55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为研究对象,从管理学、地理学、经济学的角度提出“四元归一”(即保护、开发、保障、效益评价合一)的山岳旅游资源管理的理论模型,其核心是旅游资源的最优管理;以该模型为基础,提出山岳旅游资源的“四元归一”管理指数,从山岳旅游资源保护、开发、效益评价、保障4个维度分别选取指标,以此衡量现有山岳旅游资源的管理状况和优劣;将其与旅游地生命周期理论相结合,提出旅游资源管理与开发判定坐标,依据景区资源管理现状将景区分为四大类:发育型、暴发户型、成熟型和危险型,以“四元归一”管理模型为理论依据,围绕保护与开发的矛盾,对4类景区分别提出建设性意见。最后以张家界地文资源为例构建旅游资源的二级管理模型,为我国山岳旅游资源及其他资源类型的有效管理提供借鉴与参考。
  • 论文
    苏建军,孙根年,赵多平
    2012, 32(5): 553-56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1978―2010年的时间序列数据及2009―2010年中国31个省区截面数据,采用协整分析和相关分析法,分析了入境客流量与民航客运的关联关系及空间差异,结果发现:1)从时间序列数据分析看,入境客流量与国际航空客运量和国际航线里程之间存在着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表明,国际航线里程与入境客流量存在双向格兰杰因果关系,即两者相互促进发展;入境客流量与国际航空客运量间存在单向格兰杰因果关系,即入境客流量增加能有效促进国际航空客运量的增长。2)从31个省区的截面数据分析发现,入境客流量与民航客运量呈明显的线性正相关。以入境客流量市场占有率和航空客运量市场占有率为指标,将中国31个省区划分为高客运-高入境、中客运-中入境和低客运-低入境3个等级。
  • 论文
    戈冬梅,姜 磊
    2012, 32(5): 561-567.
    通过探索性空间数据分析(ESDA)发现,中国省域之间的旅游发展存在明显的空间自相关性,在空间分布上呈现聚集状态。进一步建立空间计量经济学模型进行实证研究,空间滞后模型的极大似然估计结果表明,旅游总收入模型和国内收入模型的参数ρ显著为正,说明邻近区域之间旅游收入空间联系十分密切,且国内旅游的溢出效应大于总体旅游的溢出效应。经济发展水平是总体旅游、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旅游上层设施、人力资源、旅游基础设施在统计上十分显著,是总体旅游和国内旅游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入境旅游模型则整体拟合较差。
  • 论文
    钟 霞,刘毅华
    2012, 32(5): 568-57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依据2001―2010年广东省旅游、经济、环境方面的数据,构建旅游-经济-生态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借助SPSS和GIS软件,利用主成分分析法和物理学中耦合协调度函数建模法,对广东省21市的旅游-经济-生态环境的耦合协调度进行了定量分析。结果表明:21市的耦合协调度在不断提高,平均耦合协调度由2001年的濒临失调提升到了2010年的勉强协调水平;但各市旅游、经济、环境3个子系统的发展程度各异,省内不同城市的耦合协调度水平也存在一定差距,且这种差距有扩大的趋势;珠三角地区发展的起点高、速度快,而粤北山区和两翼地区始终都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2001年广州、深圳的耦合协调度得分分别为0.65、0.67,处于初级协调阶段;揭阳、云浮得分为0.29、0.33,分别为中度失调水平和轻度失调水平。到2010年,广州、深圳的耦合协调度达到了良好协调的水平,而揭阳、云浮的耦合协调度仍处于较低的水平。